Gojira 哥斯拉Gojira 哥斯拉

哥斯拉爱好者的日常
生活相当无趣 我得找点乐子

研究了一天的太阳能发电方案

gojira.net

2021年04月03日 星期六 农历二零二一年二月廿二日 [牛年] 阳历辛丑年辛卯月辛巳日 白羊座

今天又是下着毛毛细雨,去了都不方便,待在家里门都没出。

之前请人做的锂电池一直就放在那里吃灰一次都还没使用过,想着把它利用起来,所以就研究了一整天的太阳能充电供电的方案,之前只是零星偶尔的看一下,今天算是研究了一整天。

主要是有两种方案,一种是用mppt太阳能控制器实现充电的,另一种是博友王志勇大神的通用型方案:先直接逆变到220伏再接锂电池的充电器给锂电池充电,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有多种不同电压的锂电池都可以一并满足。

由于我的锂电池是36伏的,这个电压比较尴尬,要么这个电压的太阳能控制板比较贵,要么用王志勇大神的方案就会多两步流程才能充进电,还是倾向于他的方案,按照大神的思路画了一下图:
太阳能发电充电逆变器示意图
从图可以看出这步骤来来去去就是升压、逆变、降压充电、降压、逆变给电器供电,总共经历了5次电压转换,如果按每次转换10%的损耗,最后用到的电转换效能还不到60%。
转换这么多步骤,主要的原因有一点是因为这个锂电池的电压实在是太尴尬了,如果是24伏的话,就能省掉一些步骤了。

不管那么多了,先按王志勇的思路把降压模块和逆变器这些东西买来测试一下,基本搞得通的话就接着继续搞。

GOJIRA.NET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! 当前页面:Gojira 哥斯拉 » 研究了一天的太阳能发电方案

评论 20

  1. 以前折腾过,有个12v铅酸蓄电池,汽车上那种启动电瓶,加逆变器、控制器、太阳能板就能用了。感觉不怎么好用,50w的太阳能板,12v50AH的电瓶,带一台笔记本电脑都费劲,现在放阳台上带个小风扇、小灯泡之类的了,给花通风用,不如直接用市电划算

    FROYO L4 精英 2021.04.21 10:23:17 回复
    • 是的,小玩一下肯定不如市电划算,就是玩玩嘛。
      大搞的话又没那条件,所以纯粹是玩。

      高不兴 博 主 2021.04.21 11:59:57 回复
  2. 你最后这个思路算下来,60%的转化率都太高了。另外以我有限的电子知识 ,我感觉你通过逆变器到电器这段,没有稳压稳流设备,怕是电器要出故障。不过你随便折腾的,也不用考虑正常使用了,哈哈哈哈

    林羽凡 L4 精英 2021.04.05 22:44:34 回复
    • 呃,确实没考虑这方面问题。想法里默认就觉得逆变器出来电压就稳定了,电流可能是不稳,所以并联了。
      先弄着试试看吧。

      高佬 博 主 2021.04.06 10:35:50 回复
  3. 我简单的折腾过一阵太阳板,最终体会就是不如直接用电划算。你这个方案要达到实用的程度,起码得买几千瓦的太阳能板吧,撇开价格不说,有地方安装?

    秦大叔 L4 精英 2021.04.05 19:51:11 回复
    • 可以肯定的是确实不如直接用电划算。
      就是想折腾玩玩。
      热水壶之类的大电器我已经放弃了,就用于小电器,估计有200瓦够了,就只是先玩玩。

      高佬 博 主 2021.04.05 22:25:15 回复
      • 我之前买了50W的板子想给车子电瓶补电用,但是实际效果并不理想,后来放在飘窗上给充电宝充电,太阳天大概能给1万毫安时的充电宝充个三分之一最多,给摩托车上拆下来的旧电瓶充电效果也不理想。

        秦大叔 L4 精英 2021.04.05 22:55:53 回复
        • 一天才充三分之一?
          说不定50W只是型号,现在很多太阳能板都是玩这样的套路。如果真有50瓦的话,那肯定是没问题的。

          高佬 博 主 2021.04.06 10:31:03 回复
          • 那真是大打折扣,最近天天下雨,我都还没去测试过。

            高佬 博 主 2021.04.07 10:51:06
          • 一般商家标的都是开路数据,就是板子放在太阳下直接去测,太阳大的时候,确实能有20+V,2+A的数据,但如果接到12V的电瓶上,瞬间就会掉到14+V和1A样子。然后因为我基本上是放室内,隔着玻璃,这个数据还要再打点折,再然后光照时间有限,所以实际发电量低的可怜。

            秦大叔 L4 精英 2021.04.06 19:47:08
  4. 24转220V给电脑供电,实测大约比12V给DC-ATX多损耗10瓦,36V转24V估计会损耗4W~5W。

    当时我的那篇博文主要是测重于鱼缸。我当时画的思路图,最右边是给电脑供电的,主机用6并3串,电脑换成DC-ATX供电完全没问题,可以供晚上开机5~6小时。要是主要白天使用,3并3串都够用,白天一边充电一边用,晚上能开机3小时左右。

    太阳能给电脑供电思路简单,但是动手比较复杂。

    自由勇 L3 知名人士 2021.04.05 15:57:03 回复
    • 是的,我还只是接接线路,比较简单。不像你一样电池都自己做,那设备都要很多,确实难搞。
      今天又看了一些用几十块大蓄电池存储做全家用电的,羡慕啊。

      高佬 博 主 2021.04.05 22:29:20 回复
      • 刚才输入的字,后面有一部分不显示了。

        自由勇 L3 知名人士 2021.04.06 09:09:39 回复
      • 这个折腾的过程好漫长,我在2009年花170元,买了第一个UPS,内置一个12V4.5Ah的铅酸电池,铅酸电池寿命比锂电池短很多。

        直到2017年我才在图拉丁贴吧看到有网友折腾波士顿电池。波士顿电池便宜,容量又大,3节串联就等于一台笔记本的电量,也相当于一个12V5Ah的铅酸电池。

        波士顿锂电池的安全性方面,有一个优点是它过热时,会断开安全阀,使电池变成0电压、接近0电阻,这样能避免爆炸。这也为我一直担心的锂电池安全性,提供了一点安全保障。

        因为锂电池一旦组装的数量多、容量大,只要一个引爆,其它都会引爆。

        所以我组装时,每节锂电池之间都有很大的空间,防止单节突然过放而导致过热。加了保护板,一般不会单节过放。最好定期检查内阻、定期重组,因为过了一定时间,每节的内阻会有一定的变化。不重组问题也不大。

        自由勇 L3 知名人士 2021.04.06 09:08:11 回复
        • 那我以后也买波士顿锂电池用。

          波士顿锂电池断开安全阀后会自动恢复吗?还是说这电池就废了,要重新换?

          我看的那些用铅酸电池做储能的很多都是汽车修理店的人,用换下来的那些旧电池来做的,他们的电池用不完,电池方面就是零成本,用个一两年就换一批电池。

          高佬 博 主 2021.04.06 10:27:56 回复
          • 非常好用。

            自由勇 L3 知名人士 2021.04.07 12:48:53
          • 嗯,铅酸主要是安全,其他方面都不咋样。
            你之前做的电动车电池用得还好吗?

            高佬 博 主 2021.04.07 10:52:21
          • 波士顿锂电池断开安全阀后,是报废了,无法修复,厂家这样设计的。加保护板,能防止过放过热,也就是防止了断开安全阀。
            铅酸电池如果免费得到,用用挺好,就是寿命比锂电池短很多,也很重,铅酸的重量是锂电池的6倍多。

            自由勇 L3 知名人士 2021.04.06 21:32:57
  5. 强!! 是不是天台放很多 太阳能板?

    夏目贵志 VIP 贵宾 2021.04.04 20:31:34 回复
    • 没有哦,就三块小的,要重新买

      高佬 博 主 2021.04.05 22:14:06 回复